wb:一块可颂小面包

Player 15

#小王:听妈妈的话



段宜恩是从地铁站跑回家的,离家最近这站出口的电梯格外长,每次王嘉尔都喜欢站在他上面一级回头看他,跟他说话对着他笑,然后在尽头被他转过去,任他从后面拥上去一起走回家。他在人们自觉靠右空出的左半边两步一个台阶跨了上去,前所未有地觉得通向地面的电梯这么长,跑到楼下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窗户里隐约透出些灯光,像看到丝希望一样冲上了楼。


开门之后房间里一片安静,玄关的灯没有关,光线打在和他脚上一样的那双孤伶伶的鞋,他把包放下鞋都没换直接往里走,“我回来了。”


出来迎接他的只有活蹦乱跳的Milo,立起来朝他汪汪直叫,两只前爪不停地挠他,跟在他后面把所有房间转了一遍,到处都没有寻找的身影。Milo的饭盆满满当当冒着小尖,大概是添好了才走,卫生间的洗漱用品只剩下自己那套,他以为只是因为自己回来晚了,看起来情况比他想地更加严重。


他打了很多电话,发了很多消息,解释临时出了点意外去处理,可对方哪怕是把电话挂断这个回应都不肯给他。他抓了抓头发打给了林在范,他不喜欢打电话,更不是会等响铃很久的类型,可是硬生生等到自动挂断三通之后才被人接起。


对方声音清亮语速却是很慢,不明情况地揶揄,“这么快要请我们吃饭?”


段宜恩像没听到似的,“你在哪儿?朴珍荣在哪儿?王嘉尔有没有去你家?”


林在范被连续三个问题击中一时有些懵,听对方的语气像是出了什么事,愣了一下呆呆地问发生了什么。


段宜恩站在衣柜前叉着腰发现对方带走了第一次搬到他家带的那个能装下一个星期行李的手提包,深呼吸了一次把到嘴边的脏话咽了下去,沉着声音吐了四个字,“回答问题。”


“我在家,珍荣刚回来,你男朋友在哪儿我怎么知道。”林在范在门口等着下班回家的人换鞋,对一脸疑惑的朴珍荣耸了耸肩表示自己也没搞清楚状况。


“朴珍荣知不知道?”他听着电话那头的人照着他的意思询问,显然朴珍荣也完全没有头绪,两个人感觉情况不妙,追问的时候段宜恩只说人不见了。


朴珍荣无声地扭了几下又做了个仰头喝酒的动作,抢过去手机按了免提,用胳膊肘撞了下两眼发直的人,林在范心中了然,捏了把对方的屁股,“为什么啊?那天在酒吧我们都看着,荣宰拉了他半天都没下场,只在卡座上扭来扭去干过瘾,你不至于因为这个跟他吵架吧。”


段宜恩听完心头又是一紧,虽然他们重逢那天他毫不费力地认出了王嘉尔,对方使尽浑身解数追他的时候他刻意退缩了许久。他对几年前广播台的那个小主播有好感,他和招人喜欢的花蝴蝶不是一路人,两种想法碰撞在一起让他矛盾极了,回忆和现实的冲击直到两个人真正接触起来才逐渐平息。他义无反顾地掉进了王嘉尔的漩涡,可王嘉尔又何尝不是为他放弃了大千世界。


“我做错事了。”他从茶几上抓起车钥匙往外走,“现在出去找,你们帮我多打几个电话。”


他去了两个人经常光顾的餐厅,附近的商场,对方一个月去一次的公司,还有堵了半小时才到的母校,他甚至给金有谦打了电话,一座城市那么大,真想藏起来又怎么会去这些过于明显的地方。


从学校操场出来跑到广播台楼下时接到了崔荣宰的电话,对方支支吾吾地向他道歉,问了好一会才把医院的事情说明白。生气的同时好在把更多他不知道的原因揪出来了,毕竟崔荣宰看到的画面是真的,他摁掉电话没说实情也是真的,只能拜托继续帮忙找人。


从小到大,段宜恩没什么东西是必须得到的。新上市的玩具是他喜欢的那款,妈妈说和上次买的差不多他就乖乖离开了橱窗。考大学没有非去不可的学校也没有非学不可的专业,没有发奋图强只顺其自然地考了个不高不低的分数。遇到难得心动的主播师弟然后看着人在眼前溜走,如果不是再次相遇对方主动联系起来,可能这辈子两个人都再无更多可能。


因为不是一定要得到,所以不会患得患失。


而此刻他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要找到王嘉尔,一定要。


妈妈到酒店的时候王嘉尔已经坐在大堂里等了一会,见面抱住闻到属于母亲的味道才觉得心里稍稍平静,他接过妈妈的行李箱一起回了房间,占了其中一张床半躺着了解这次出差的情况。几个月没见到妈妈对他很是想念,嘘寒问暖了一会话题自然说到了那个被他夸过千百次的男朋友,妈妈一脸期待地睁大了眼睛,“要不要让我把把关?”


他歪着身子脚垂在地上,躲闪了下拿起了手机,“他出差了。”


“那下次吧。”妈妈没有追问他反常的态度,把披肩折了几下搭在床头,“走吧,妈妈请你吃饭。”


手机放在桌上,吃饭过程中隔几分钟亮一次,后来干脆翻了个面,抬头正对上妈妈的目光,“怎么不接?”


“没什么事,叫我去玩。”他夹了口菜含糊不清地应付了一句,他知道妈妈不信,开心就笑,难过就哭,长这么大他还是没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何况还是在最了解自己的妈妈面前,但他也知道,妈妈不会刨根问底更不会强求他做任何事。


回去之后早早窝进被子躺在床上,拿着手机一直看但是不接电话不回消息,他的心里很乱,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件事,那个他喜欢到全世界只留他一个也觉得满足的人,突然有了他不知道的秘密。


“嘉嘉,睡了吗?”


他不对劲。妈妈在电话里就察觉到了,拥抱的瞬间确认了这个想法,一顿饭吃得心不在焉,被不断轰炸的手机更能说明问题所在。王嘉尔那侧的灯已经全部关了,从背后只能看到手机屏幕映出的光。妈妈只留了盏夜灯,房间暗下来似乎更静了些,“想不想听妈妈讲个故事?”


他实在不想说话,最后1%的电量也被耗尽,把手机塞到枕头底下听见妈妈自顾自地往下说,“你爸爸年轻的时候完全是奶油小生,刚毕业比我们大不了几岁,长得帅人也很温柔,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中学生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女孩们私下里常常说新来的王老师是理想型。我藏在心里从没说过,但是暗下决心要和他一样当老师,然后嫁给他。”


“后来我真的上了师范学校,真的和他结婚了,还生了全世界最可爱的小孩,我觉得我真的赚翻了,别人给我金山银山都不换。”妈妈翻了个身面向他,声音更近了些,“人不会一直好运气,别人告诉我你爸爸和另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我的世界都塌了。我不知道是哪里出错了,我依旧很爱他,你依旧很可爱,而他,表面上也没什么不同。”


“我开始找原因,是不是自己不年轻不漂亮了,对他关心不够了,没有新鲜感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些理由都是,也都不是。那个女的,是他的初恋。原来我才是后来的人,所以那时候我只是哭,不知道该怎么办。”妈妈停了几秒,脸上的表情舒展开才继续说下去,“事情是被你解决的,我的宝贝儿子帮了妈妈的大忙,那时候我才知道,躲着没有用,要面对,要沟通,要解决。”


“如果没有我,你会离婚吗?”一直安静听着的人终于开了口。


“妈妈爱你,也爱你爸爸,维持婚姻的原因不是你,而是爱。”


十几年前没能问出口的问题终于得到了答案,他突然鼻子发酸,还好,自己不是枷锁,不是负担,而是被爱的存在。


“嘉嘉,你是很聪明很坚强的孩子,妈妈知道你会勇敢去爱,但是也要学会守护,任何关系都要经历磨难和考验,不要因为害怕出问题就直接选择结束。你是自由的,但是不要为了自由放弃幸福。”


王嘉尔对感情的要求极高,或许是受到家庭的影响,他不敢爱得太满,不敢比对方陷得更深,一旦觉得对方不够爱自己就迅速抽身,毫不犹豫地提出分手。这么多年,他精于算计未曾失手,没受过严重的情伤,没有维持太久的恋爱,为了及时止损总是快刀斩乱麻,所以只尝到爱情的甜蜜没体会过亲密关系里的苦楚。


他对段宜恩放下了所有戒备和防卫,当对方迎面一个勾拳打过来的时候,他结结实实地挨了一下,身上和心里都在闷闷地疼,他习惯性地想逃跑,可是妈妈告诉他要站在原地接招。


过了很久他丝毫没有睡意,从包里找出充电器插在了床头,开机之后涌进来的消息让手机卡了一会才开始运行,他挨个看完给朴珍荣发了位置,“我和妈妈在一起。”



评论 ( 30 )
热度 ( 119 )

© 不好吃的小面包 | Powered by LOFTER